【史家】团圆(中秋贺文)

有刀注意




—————————————————————————


一个被时间永远锁住的人。

 

“今日,中秋。”

史艳文放了一张桌子在正气山庄的园子里,他拿来了一壶酒,几只杯子,问着厨房的人饭菜做好了没有。厨房里传来一阵不耐烦的声音,随后,穿着围裙的银燕端着两盘小菜出来了。

“怎么是你在帮忙?你大哥呢?”史艳文问道。

“大哥他出去玩了。”银燕把菜放上去,拿起史艳文摆出来的两杯小酒中的一杯,一饮而尽,“爹亲少喝点,我去帮叔父。”

史艳文点点头便让他离开了,坐在凳子上远远望着门口,等着晚归的人。

突然,风起了,吹散了院子里的桂花香,史艳文被沙尘迷了眼,他睁眼看去,之间一棵树下,突然有了一个白色的人影,介乎于虚实之间,他以为是自己看错了,揉了揉眼睛再看去,却什么都没有了,就只是怔怔地看着那个地方。

罗碧出来的时候看到他正看着一棵树,便伸手在他面前晃了几下,问:“你怎么了?”

“没事。”反应过来的史艳文迅速回答道,“只是觉得想起了什么事情,然后又忘记了。”

“该吃饭了。”罗碧说道,“少喝点酒,今天有千雪给带来的桂花蜜。”

“叔父,大哥还没有回来。”银燕跟在后面说道,“我们要不要再等一会。”

“这小子,每年都晚,唉,再等他一会好了。”罗碧没好气地说道,“喂,史艳文,你知道你家的那个小子跑到哪里去了吗?”

史艳文笑着看向罗碧说:“你知道的,我几乎从未管过他们。”

“等他回来我可是要重重打他几拳。”罗碧说道。

“哎呀,我亲爱的叔父,我可承受不了你那几拳啊,我这不是回来了?”一个人突然从屋顶跳了下来,落进了院子里。

“小空,快去换一下衣服,好好洗一下手,要吃晚饭了。”史艳文拦住了正要往前走的罗碧,对着自己的儿子说道。

“是啊,大哥你快一些吧。”银燕在一旁催着,小空这才打了个哈哈,转身就往自己的房间跑,等到他再出来的时候,桌子上的桂花蜜已经倒好了。

“这是什么,好像很好喝的样子!”小空伸手就要去拿,被罗碧拍了一下手背,捂住手往后退了一步说,“叔父不要这么凶嘛,你看无心堂妹都要被你吓到了。”说着还冲着无心跑了个媚眼。

无心坐在罗碧旁边捂住嘴轻轻笑着,说道:“大堂兄你也不要闹了,快快落座吧。”

小空对着罗碧吐了吐舌头,这才坐了下来,等着史艳文把通常要说的话说完,才好动筷子。没想到今日,史艳文却怔怔看着那棵树,什么话都不说,小空察觉到不对,便轻轻动了一下史艳文,他才反应了过来,直接说:“大家,都开始吃饭吧。”

感觉到气氛不对的众人,谁也没有动第一筷,史艳文看了他们一下,自己动了第一筷,随后他们才渐渐吃了起来,终于是把最初的尴尬给消抹掉了。

“来,无心还小,不能饮酒,我们就用桂花蜜,祝我们以后团团圆圆。”史艳文举起了手中的桂花蜜说道,他看着自己的这些亲人,目光中,落在了那个树下,一个白色的虚影,也举起了手中的杯子,像是要祝他们一起团团圆圆,喝完了之后他就消散在桂花的香气中了,史艳文往上看去,看到那树枝上挂了一串白色的琉璃。

不管怎样,多谢这个朋友,与他们一起共度中秋。

“小空啊,最近你在忙什么?”

“还不是武林中的那些事,谁家的阿狗咬了他家的阿鸡,谁家的儿子扯了别家的姑娘的头发,那座山的强盗抢了谁家的东西,唉,琐琐碎碎,什么时候才能有大事呢?”小空托着腮说道。

“等你有了大事,就会怀念起这种邻里琐碎的事情了。”

小空不知道突然想到了什么,他回道:“也是。不说这些了,小弟,最近可有什么长进,来让大哥我试一下!”

“好啊!”银燕说着就要起身,和小空比试一番,罗碧嚷嚷着要他们吃完饭收拾好东西再说。

院子,就这么热闹了起来。

 

史艳文刚刚停好他的车,就听到小空哼着歌正往电梯那里走,便叫住了他,让他帮忙拿一些东西,小空慢慢挪了过来,手里也拎着一个小盒子,又接过了史艳文手中的大盒子。

“买了这么多东西,吃的完吗?”

“吃不完可以放冰箱,慢慢吃。”史艳文说道,拿完了东西之后,便锁了车,与小空一起往楼上走去,“今天你叔父和无心堂妹都会过来,银燕也会回来,我们在家里吃一顿团圆饭。”

“只要别让银燕下厨房,其余的我没有意见。”小空说道,“我觉得我做的饭,都比银燕的好吃。”

“哈哈哈,还是罗碧的手艺最好。”史艳文说。

“那就等叔父过来了再做好了。”

“嗯。”说着两人进了电梯,史艳文也问了小空许多课程上的事情,还告诉他不懂的就要去问问老师,听说有几个老师还算是熟人,实在不行可以去找一下。

“免免免,那几个老师各个都是毒舌,都是跟着默苍离练出来的,我可不想去找骂。”

“不许这样说默老师,在我面前可以这样,在外面就不要了。”

“我懂分寸的,放心吧。”

史艳文说:“知道你是个知道分寸的人,保研的事情怎么样了?打算跟哪个老师?”

“实际上,我想直接工作了,之前一直没有和你说,看不惯那个矮子,老头又快要退休了,那条鱼的保研名额已经没了,剩下两个的方向和我不符合,就只有默苍离了,可是爹亲你也知道我不想跟着他学,所以我想直接工作,或者考去别的学校。”

“你自己决定吧,过的开心就好。”史艳文说道,“只要别去和你那群朋友们瞎混,爹亲什么都支持。”

小空说:“这可是你说的。”

“对了,银燕呢?”

“他?可能要跟着他们院长保研了,据说有点危险,被刷下来的可能还是有的。”小空说道,“不过他们院长对他是真好,开小灶不说,还直接给了实验室的钥匙,比不得比不得。”

“你是个读社科的,要什么实验室啊。”史艳文靠在电梯里说道,“这样我就都放心了。”

“拜托,能有什么不放心的?”小空说,看了一眼楼层数,“到了。”

“嗯。”

两人一前一后出了电梯,身后一个白影轻飘飘地跟着,留了一串琉璃在门上之后,便又消失了。

后来,小空顺利找到了工作,银燕顺利保研,日子就还是那样过了下去,只是收藏于博物馆的那把青铜宝剑,再没有了白色的影子。

 

今日中秋,史艳文难得将饭食放在了院子中的石桌上,还心情颇好的拿着小酒喝着,夜凉如水,秋风吹过,又闻见院子里的桂花香,史艳文有些醉了。

“爹亲,你不该喝这么多的酒。”银燕将饭菜拿出来的时候,史艳文面色泛红,说着些不明所以的话。

银燕听不清,也分辨不得,他拿了一张带着靠背的藤椅,将史艳文放在了那里,然后又听着厨房内中正在喊叫的叔父和无心的话,去把剩余的小菜端了上来,罗碧还慷慨得把他珍藏的桂花蜜给拿了出来,听说那是狼主偷偷给他的,结果等他见到躺在躺椅里的史艳文,气的把桂花蜜重重地放在了桌子上,弄得无心赶忙过来看看有没有弄破。

“小弟,我没醉。”史艳文含糊说道。

“你都这样了还没醉?我就不该让你把酒拿出来!”罗碧看着瘫在那里试图起身却又躺回去的史艳文,狠狠地说道,“你是怎么了!”

“我没事。”史艳文说,“就是今天看到你们都回来了,高兴,才喝了点酒。”

“大哥什么时候回来?”银燕问道。

史艳文拿出怀里被揉得不成样子的信说:“来过信了,就算回来了。”

罗碧面色阴沉地看着史艳文,把他手里的那封信抢了过来,细细辨认上面的字,然后又把它折好塞回了史艳文的怀里,让无心去泡了醒酒的茶,灌到了史艳文的嘴里。不消一会,他便清醒了许多了。

史艳文尴尬地看了他们,然后说道:“吃饭吧。”然后又想顺手拿起酒,却被罗碧挡了下去,给他倒了一碗桂花蜜,拿起他手里的酒,几口便喝了下去。

无心与银燕趁机给他夹一些饭菜,这让史艳文不得不拿起筷子吃了起来,终究是中秋,精心准备的几个小菜吃起来的也是分外爽口,只不过这饭吃的都不是滋味。

沉默无言地吃完了之后史艳文起身,默默出了门,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走到了之前血色琉璃树的附近,却再也寻不得进入的痕迹,也听不到那琉璃的声音了,他微微一笑,又继续往前走了。不知道目的地在哪里,可只想继续往前走着,不能停下来。史艳文的脚步越走越急了。

蓦然地他停了下来。

一颗忍了许久的眼泪,终于落了下来。

他又怎么不会知道,他已经不在了。

“哟!我当这是谁呢?这不是中原的前领袖史艳文吗?”一个轻佻的声音突然响了起来,“堂堂史艳文竟然会藏在这里哭,当真是奇闻。”

“小空!”史艳文叫道,“你不是应该在魔世?”

“我想念中原的饭,唉,他们几个整天只会做一些黑暗料理,吃不下去,回来吃一些月饼。”小空说,“倒是你,哪会在此啊?”

史艳文说:“家里还有着月饼,还有桂花蜜,你……”他略有局促地问,“要来吃吗?”

“免了免了,见到你这样,我都不想吃了。”小空说,“可又是为了我那个大哥?”

史艳文沉默。

“看你这个样子,我就知道八九不离十了,我那个大哥在哪里,我去把他给你带过来!”小空问,“最近都没有再见过他了,难得啊,没有去找我的麻烦。”

“精忠他,已经离开了。”史艳文缓缓说道。

“所以说,他去哪里了?我去把他给绑回来!”小空说道,原本还想继续说下去,他却也没再说了。随后便是一阵的大笑,“我的好大哥啊……是谁杀了他!?”

“精忠自己。”史艳文说,“他,走的很轻松。”

“墨家钜子是吗?”小空问道,“是新的墨家钜子吗?”说罢也不去等史艳文的回应,他便转身离去。

“我与俏如来的约定是在他活着的时候永不侵犯中原等等,现在,他已经不在了。”小空扔下一句话便匆匆离开,看方向,非是回魔世的路。

史艳文急忙回了家去让罗碧和银燕分头去找小空的下落。

结果没多久便收到尚贤宫发来的消息,说他只是来看了一眼,便离开了,请史君子放心。

史艳文这才将心放了下去。

小空站在正气山庄的房顶上看了好一会,便又遁入了黑暗之中,回魔世了。

修罗帝尊回去的第一个命令便是整兵,却迟迟不下达剩余的命令。之后便又让他们散了。

“他都死了,我又何必呢?没必要了,没必要了。”一声轻笑,回荡在修罗魔殿之内,“累了。”

 

史艳文没有将这个消息告诉其他的人,甚至当时沸沸扬扬的事件,如今都没有多少人知晓,墨家将消息藏的很好。

他拿出那封被他藏了好久的信,上面布满了俏如来的字迹,那是他寄给史艳文的最后一封信,是那年的中秋之前,寄过来的。

 

爹亲,

祝身体安好,也预祝中秋快乐。虽然说中秋是团圆的节日,但孩儿此回却无法回去了,最近事情似乎脱离了我的掌控,不过还好,还能够处理,希望徒儿能比我更加优秀,快结束了,如果有可能的话,也许于十月便可回家探望父亲一番。来年中秋应是无事,我必定回家。

                              精忠

 

“明年的中秋,爹亲,等你。”

 

正气山庄里原本俏如来的房间内,有一个暗格,里面放着他的骨灰和墓牌。还有没有被现任钜子带走的墨狂。

罗碧看到之后,也只是轻声一叹,关上了那个门,抹去自己进入的痕迹,离开了。

关上门之后,那里多了一抹白色的影子,虚虚实实,不成其形。

 

“他们都过得很好,俏如来放心了。”



——————————————————————

其实大概的意思就是俏将自己的灵魂献祭之后换取了他们以后安逸的生活,从一个平行世界的那个时间点到现代,其实那个平行世界大概就是我们原本的时代。

大概就这样,许久没有写东西就感觉文笔退步了。

热度 26
时间 2017.09.26
评论(1)
热度(26)